軟骨葡萄硬滋味

Tierra de León

Tierra de León(攝影者.林裕森)

上一次到Tierra de León是二○○六年,那時對這個有許多百年老樹,但卻像是全新出土的產區,其實還帶著一些疑惑,因為這裡大部分的葡萄園都種植一種絕無僅有,叫作Prieto Picudo的詭奇葡萄。其藤蔓天性癱軟,完全貼伏在地上攀爬生長,若釀成紅酒則非常酸澀,粗獷至極,當地酒莊多短暫泡皮製成清淡的粉紅酒供應在地的市場。但此回再訪,這裡的葡萄酒業已是另一片風景了。

León位處西班牙北部,深處內陸,高海拔又多風,是一個日夜溫差大,氣候暴戾極端的地方。這對種植葡萄倒不是壞事,不只少病害,葡萄皮厚色深,甜度高也多酸,但卻讓Prieto Picudo的酸澀感更加強烈。此回拜訪的兩家酒莊,卻都巧妙的用不同的方式馴化了這個如怪獸般的品種,成就了極為獨特的迷人酒風。

Padevalles酒莊走的是理性科學的新派做法,把傳統癱在地上老樹拔掉改種成較容易管理,成熟度和產量更穩定的籬笆藤架。採收後運用非常低溫,維持在十五度的發酵法,盡可能不讓皮與籽中的單寧泡入酒中,果然釀出鮮美迷人,帶有紫羅蘭花草香氣的可口滋味,讓人忍不住想多喝幾口。冷泡效果不只減了澀味,也多了新鮮與青春氣息。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