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市基本面現形,未來五年跌價三成

房地合一稅上路 買房再等兩年

過去房地合一稅遲未定案,導致房市交易不斷創新低量,現確定明年起跑,想避稅的投資客,可開始出脫手上物件,但想買房自住者,別急著下手,因房價還會再修正。

房地合一稅上路 買房再等兩年

實價課稅、囤房稅、供給過剩,房市利空連連,未來易跌難漲,像新北市等供給量大區域,跌幅可能加大。(攝影者.程思迪)

立法院三讀通過「房地合一稅」新制,明年一月一日起,台灣房地產進入「實價課稅」階段,房地產投資客的黃金時代結束了。台灣房市一直供給過剩,但過去因所得稅、持有稅偏低,造成炒作風氣盛行;如今,房地合一稅、囤房稅雙雙實施,房市的基本面現形,難逃房價下滑的趨勢,甚至有專家預估五年跌三成,後市值得觀察。

買方:長期自住影響不大

新制明年上路後,以買方來看,自住客的影響最小,只要符合自住條件,住滿六年賣掉,獲利四百萬以下免稅,超過四百萬部分,才須課稅一○%。因此,自住型不論下半年或新制上路後買,未來賣房只要獲利不超過四百萬元,影響都不大。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