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120億元還挨罵的投機家

捐120億元還挨罵的投機家

包爾森認為通膨將至,近來他和索羅斯不約而同大幅增持黃金,與眾不同的投資策略也是其特色。(來源.達志影像)

捐錢也會挨罵,這是對沖基金經營者包爾森(John Paulson)的處境。六月初他捐四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一百二十億元)給美國哈佛大學,創該校史上最大筆捐款紀錄,不過卻引來輿論批評。

身價超過一百一十億美元的包爾森,是厄瓜多移民後代。 一九八○年他從哈佛商學院畢業後,就專注公司購併業務。不過成名作乃是次貸危機。二○○六年包爾森認為次貸市場將崩盤,於是做空金融機構,一開始賠了數千萬美元。直到二○○七年夏季市場開始向下,他在該年底一舉獲利一百五十億美元,比投機大鱷索羅斯一九九二年狙擊英鎊賺得還多,這也被為包爾森寫傳記的《華爾街日報》作者稱為「史上最偉大的交易」。

此次包爾森捐四億美元給哈佛工程學院,獲得該學院冠名權,引來輿論譏評。《紐約客》專欄作家、同時也是暢銷書《異數》(Outliers)作者葛拉威爾,就譏刺包爾森:「放著那麼多窮人不救,卻捐給最有錢的大學。」他建議包爾森下次乾脆捐錢給紐約麥迪遜大道上的精品店。《金融時報》讀者也留言稱包爾森捐款哈佛是「菁英幫助菁英」。包爾森不認為他是菁英,「我在紐約上的是公立學校,靠獎學金上哈佛。」他稱這筆捐款主要將用來提供獎學金。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