臥底經濟學家

公平貿易咖啡真的公平嗎?

重點摘要: 公平貿易的前提,奠基於消費與生產端之間的不平等,這道落差象徵問題,卻也是機會。 貼上「公平標籤」的咖啡,代表有督察員確保種植區運作良好,收購價格比行情高。 有經濟學家卻批評,「公平貿易獨厚有錢人」,也無法保證所有交易都秉持公平原則。

本文摘譯自《金融時報》的鎮店之寶。哈福特擅用新穎的經濟學理論,針對讀者五花八門的疑問和牢騷提供輕鬆詼諧解讀,因而被譽為「堪稱全球最受歡迎的經濟學作者」,他的專欄是《金融時報》有史以來關注度最高的專欄之一。

二○○一年,全球咖啡價格重跌至幾十年來的最低點,種植這種神聖漿果的貧農生活,原本就已窮困艱苦,這時更是飽受威脅。約莫就在這時,公平貿易咖啡呼聲順勢而生。二○○二年,一套獲得各方同意的認證標誌上路,從此它就成了各地超市與連鎖咖啡店裡司空見慣的產品。

公平貿易的前提奠基於生產端與消費端之間存在不平等鴻溝,亦即貧農過得苦哈哈,但大爺卻花錢如流水。這道落差既象徵問題,也代表機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