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菜堅持老實哲學,連油都自己榨

台灣海蝦母 撞阿根廷白酒醬

搭配各式花材香草,每一口海蝦母的滋味都不同;白蘆筍上的魚子醬為整道菜餚增添鹹香。中間的白奶油醬及蒔蘿油,是連接兩者的橋樑。

搭配各式花材香草,每一口海蝦母的滋味都不同;白蘆筍上的魚子醬為整道菜餚增添鹹香。中間的白奶油醬及蒔蘿油,是連接兩者的橋樑。(攝影者.李明宜)

童年在阿根廷彭巴草原成長的特殊背景,讓Nicolas(張立格)的味覺經驗更加開闊。他的概念菜「海蝦母、白蘆筍佐白奶油醬」就寫著自己的成長故事,阿根廷出生、美國求學、隨即人生大轉彎前往巴黎學習廚藝、在知名米其林三星餐廳L'Arpège實習、最後回到台灣開始經營自己的餐飲空間。

「在阿根廷我們常吃海鮮,有種叫作『Spot Prawn』的蝦,我們會用當地的白酒『Torrontés』來嗆炒,現在我用更細緻的方式來烹調蝦子。」Nicolas解釋,Torrontés是阿根廷當地特有的葡萄品種,富含花香、柑桔以及荔枝氣味,微酸帶甜,適合搭配海鮮。他將這支酒放入概念菜的靈魂「白奶油醬」(Beurre Blanc)裡,讓原本典雅溫柔的醬汁,瞬間多了活潑奔放的花果香氣。

海蝦母真空低溫烹調後,鮮嫩卻不失咬感;一旁的白蘆筍是台灣盛產的鮮蔬,多汁清香與細滑蝦肉相得益彰。兩者的連接點,就是他精心調製的白奶油醬,以紅蔥、白酒及白酒醋、奶油為底的醬汁,帶點酸甜,如絲絨般細滑的口感,適合搭配海鮮料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