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用法菜手法!重新詮釋老台菜

餐桌變畫布 解構酸甜糖醋魚

這道「代帶相傳五柳枝」的「帶」指的是白帶魚,沿用何順凱愛玩的命名遊戲。採訪當天他認真畫了好幾盤都不滿意,後來乾脆直接以大理石桌為盤,下手自由得多。

這道「代帶相傳五柳枝」的「帶」指的是白帶魚,沿用何順凱愛玩的命名遊戲。採訪當天他認真畫了好幾盤都不滿意,後來乾脆直接以大理石桌為盤,下手自由得多。(攝影者.李明宜)

聽聞「The First」的主廚何順凱,有中餐的扎實基本功,又到法式名廚餐廳工作。對他即將出什麼樣的概念菜充滿期待。但看他傳來的菜名「代帶相傳五柳枝」,忍不住「蛤」了一聲。莫非,他要出一道台菜給我?

直到看到菜,才理解他的用意。這是一道百分百的法菜,盤上的白帶魚捲成圓條,煎得香香的魚皮像鍍上一層銀箔,一旁偎著小巧的紅蘿蔔、蘑菇和幾葉花草。蘿蔔泥、甜椒泥、蘑菇醬化為盤中的一抹色彩,再放上一瓣烘得很美的洋蔥脆片,魚身隨意撒上的嫩綠色粉末,蘸了一撮吃,瞬間化開,只留滿口蔥香。褐色醬汁濃烈的酸甜香味勾著鼻息,但這味道,分明就是──糖、醋、魚。

五柳枝就是把五種以上的配料,如洋蔥、胡蘿蔔、香菇、黑木耳等切成條狀,恰似柳條,炒香之後加入番茄醬、糖、醋等調味勾芡,淋在炸過的魚身。何順凱版本的五柳枝,選了正要開始肥美的白帶魚。白帶魚我們從小吃到大,通常煎得焦焦脆脆,撒點鹽就上桌。何順凱將魚去骨,用鹽、胡椒調味,先蒸後煎,白帶魚多了過去沒吃過軟嫩多汁的口感。魚骨他也沒浪費,用橄欖油煎至金黃,放入蒜頭、洋蔥、紅蘿蔔拌炒。加紅酒、五印醋、魚高湯,慢熬過濾成醬汁。綠色粉末是蝦夷蔥油以分子料理手法製成。拿著刀叉吃五柳枝,少了湯湯水水的勾芡,味道卻把人勾回兒時拜拜後,媽媽拿神案桌上的炸魚,重新烹調的酸甜滋味。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