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機會》連病例都能賣,百家廠商「掛牌」做買賣

年成交上看10億 全球首家數據交易所

你從什麼學校畢業、看門診的紀錄,都是待價而沽的商品, 《商業周刊》直擊貴陽交易所,看數字如何變黃金。

「數據既然是資產,就可以被交易」。在貴陽大數據交易所總裁王參壽(前)眼中,你買什麼、車停哪這些看似無關緊要的小事,都是商機。

「數據既然是資產,就可以被交易」。在貴陽大數據交易所總裁王參壽(前)眼中,你買什麼、車停哪這些看似無關緊要的小事,都是商機。(攝影者.賴建宏)

零元世紀要能夠成真,背後最重要的一環,就是不同行業間的大數據「能夠交換」。要做到這件事,必須讓「數據」變成「錢」,才會產生誘因與驅動力。

現在,全球第一家大數據交易所,就出現在中國貴州省貴陽市。生意頭腦精明的鴻海集團總裁郭台銘、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都是這個大數據交易所的幕後推手!

根據《二○一五年中國大數據產業白皮書》統計,中國大數據產業產值已達人民幣七百六十七億元(約合新台幣三千八百一十九億元),每年成長率逾二七%,是全球最大數據交易市場,正需一個像證券交易所的機構,來建立遊戲規則。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