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印尼台商的海外投資滄桑史

響應南向政策的台商都賠錢了!

前往印尼做貿易、 投資已經十二年的J先生說: 政府鼓勵台商南向, 卻從未提供組織性的援助 和必要的照料, 是我對政府最不滿的地方。

當華航、長榮飛機接回一臉驚懼、滿腔憤怒的印尼台商和家屬時,前往印尼做貿易、投資已十二年的J先生,坐在台北市仁愛路圓環辦公室中看著電視,平靜地對記者訴說印尼這十二年來的變化 ,和他對印尼前途的憂心與看法,對隨著出口產業起家的台商的前途與政府政策,特別是政府為了打壓商界對大陸投資,對西進採取戒急用忍,鼓吹台商南向投資,卻未有任何組織性的援助作為。由於J先生在印尼待了相當長的時間,對馬來西亞、新加坡的局勢和台商動態都相當清楚,且對台商在海外發展有不同於一般社會浮面意見的見解,因此本刊特別整理出J先生的訪談內容,供讀者參考。以下便是J先生第一人稱的訪談整理內容:

你問我為什麼不能具名談你想知道的台商狀況、印尼未來?除了我在印尼還有資產外,另一個原因是如果我跳出來說目前的損失,那這一、二年內,還有誰會有信心和我做生意?

印尼台商約一萬人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