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明鉅,打500通電話為小鎮醫院募到3.7億

聯發科、台開挺他 做萬人平民健檢

兩年前,王明鉅是一個從台北轉到竹東的都市院長,剛到任時,這裡電梯不動、雨天漏水,連手術房的燈也沒錢裝。 他拉募款、著手改造,六百天來,改變的不只是一間醫院⋯⋯。

台大竹東分院院長王明鉅

台大竹東分院院長王明鉅(攝影者.許世穎)

他是台大竹東分院院長王明鉅,短短六百天,他成功改造了小鎮醫院,台大竹東分院(以下簡稱竹東分院),過去這裡人員流動率達四○○%,現在不只吸引醫療專才回流,甚至還擁有一座全台輻射劑量最低的高端肺癌篩檢設備。

如今,全台第一起「萬人微劑量電腦斷層肺癌篩檢」活動,將從這裡展開,而這僅是王明鉅「翻轉醫療」計畫的第一步。

這不是他第一次創紀錄。七年前,台大醫院火災,開刀房完全停用,當時建築師評估要一年才能修復,王明鉅讓整個工程奇蹟式的三個半月就完工。以往,民眾到台大醫院抽血要等一個小時,現在只要五分鐘就完成,效率大幅提升,台大的做法甚至引起榮總、長庚、馬偕等醫學中心跟進。整個台大醫院抽血、檢驗流程大改造的幕後推手就是王明鉅,他因此獲得經濟部國家產業創新獎創新模式推手獎。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