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不靠這個!

陶爸說:現在很多風景區都有這種現象,但我覺得大家應該可以想個比較環保且實際的方式來鞏固愛情。至於用把鎖鎖起來的這種⋯⋯那就不必了吧!

陶爸說:現在很多風景區都有這種現象,但我覺得大家應該可以想個比較環保且實際的方式來鞏固愛情。至於用把鎖鎖起來的這種⋯⋯那就不必了吧!(攝影者.陶傳正)

我對德國的科隆(Köln)一直有份特別的感情。念書時,家中曾住過一位來台念書的德國學生,因為父親好客,所以讓他白吃白住;但這位德國人也挺固執的,堅持教我德文做為回報。雖然我那時就讀德文系,但正與女朋友熱戀中,哪有空回家補德文?不過現在想想,還挺遺憾的。

工作後,常有機會赴歐洲參展,所以也常去科隆。住在火車站裡的小旅館,每天走過鐵橋前往展覽會場,路上心情都相當沉重,因為若沒接到訂單,怎麼回台面對父親及公司同事⋯⋯多年沒去科隆,這次與友人赴德,找了一天沒事的空檔,與陶媽商量想再去那裡看看。

法蘭克福到科隆搭火車約一個小時,火車票價來回,兩人竟要四百多歐元!以前買歐洲聯票,這價錢都能跑好幾個國家了。到了科隆,逛一圈、吃兩個豬腳,也進去教堂坐了一下,不是懺悔,而是回憶。出來後,實在捨不得那昂貴的火車票,還是再待一會兒吧!跟陶媽說想再去走一遍鐵橋,回味當年沉重的心情,陶媽說她沒興趣,太陽又大,於是在公園裡找個樹蔭坐著,等我回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