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趨勢》莫迪訪中成效差、改革又慢吞吞

印度想當下一個中國 超難!

印度總理莫迪五月中訪問中國, 在雙方領土爭議未解、市場互不開放下, 未來合作空間有限,也考驗莫迪的改革決心。

西安不僅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右) 故鄉,也是唐代唐三藏赴天竺取經的起點,莫迪(左) 選此做為訪中首站別有深意。

西安不僅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右) 故鄉,也是唐代唐三藏赴天竺取經的起點,莫迪(左) 選此做為訪中首站別有深意。(來源.法新社)

五月十四日至十六日,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訪問中國,雙方簽署一百億美元的二十四項合作協議。不過從領土爭議、區域勢力到市場開放,兩國仍有歧見,雙方進一步合作恐怕有限。

中國與印度關係似近實遠:兩國金融中心──上海及孟買,至今沒有直航航班;兩國首都北京與新德里間,一週只有三次航班。中、印一年貿易總額七百億美元,不及中、澳貿易總額一半。二○一三年,赴印度度假的中國旅客十七萬五千人,只有中國赴泰國遊客人數四%。

中、印關係冷淡,與歷史恩怨有關:中國有十四個陸地接壤鄰國,其中僅印度和中國有領土爭議。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