臥底經濟學家

性統計學,可能騙很大

重點摘要: ● 男人7秒就想到性,35歲以上的人69%有過婚外情,這是真的還是胡說八道? ● 每當談論性的時候,我們不該理所當然認為,所有人想的都是同一件事。 ● 聲名遠播的研究者,即使做出重大突破,卻也受限於抽樣缺乏代表性的困境。

本文摘譯自《金融時報》的鎮店之寶。哈福特擅用新穎的經濟學理論,針對讀者五花八門的疑問和牢騷提供輕鬆詼諧解讀,因而被譽為「堪稱全球最受歡迎的經濟學作者」,他的專欄是《金融時報》有史以來關注度最高的專欄之一。

男性每七秒鐘就會想到性;就情感層面而言,八四%女性不滿意她們與伴侶之間的關係;美國單身族群的性生活比已婚人口還要活躍;三十五歲以上的人口中,六九%有過婚外情;現代人性生活的活躍程度,比二十年前冷淡四成。上述說法究竟是真實陳述,還是胡說八道?

四月,統計學家史匹格哈特爾(David Spiegelhalter)出版新書《性統計:讓數字掀開性行為的神秘面紗》(Sex by Numbers: What Statistics Can Tell Us About Sexual Behavior,暫譯),廣泛蒐集我們性生活的點滴並梳理出通則。這本書的主要用意是教育我們性行為的相關知識,像是某某人正在做些什麼、和誰做,以及次數有多頻繁等。但一路看下來會發現,他也勉力在書中傳授重要的統計經驗。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