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叔式的優雅

Vosne-Romanée村

Vosne-Romanée村-布根地夜丘區內專產黑皮諾紅酒的的名酒村,兩百多公頃的葡萄園裡,有包括全球最昂價的葡萄酒Romanée-Conti在內的八片特級園。(攝影者.林裕森)

若說布根地是全球酒風最優雅的產區,應該沒有太多異聲。但何以致此則耐人尋味,畢竟這裡大部分的酒莊主都像腳踩土地的葡萄農,除了助手和雜工很少聘任專業團隊,開耕耘機要自己來,釀酒也大多靠自己。得以釀造出風格如此細膩多變的葡萄酒,靠的,絕不只是這些莊主們的優異天分或縝密巧思,而是內化於布根地酒業,無人敢違背的葡萄園優先。

Vosne Romanée村的Forey酒莊主Regis,是一位看似不修邊幅、個性豪邁的粗獷大叔,若你也有機會品嘗其新釀的二○一三年總數達十餘款的黑皮諾紅酒,大概會以為是出自溫文儒雅的紳士之手,不只有靈巧精細的紅酒質地,而且款款自有個性與美貌。連酒風特別粗獷多澀的特級園Clos de Vougeot,Regis的版本都極其迷人,單寧絲滑緊致的程度,更超越了同園中最頂尖的多家名莊。

最優雅的黑皮諾會美到讓人有心疼與不忍之感,這款Clos de Vougeot便是其一。布根地以外的名莊,如波爾多,常匯聚眾多酒業專才,聘任全球最頂尖的釀酒顧問,添置最先進的釀造設備,且有最精確的葡萄園土壤分析與品管儀器,但是,卻常常抵不過像Regis這樣平凡的鄉下大叔。他並非酒業菁英,只是剛好繼承了家族的小酒莊,酒窖的設備更是平凡簡單,甚至有些老舊,直到二○一三年才添購控溫設備。但是,他卻輕易的釀成了百人專業團隊無法達至的葡萄酒美貌。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