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的世紀末憂慮症

電腦「千年蟲」讓人類忙翻了

什麼是千年蟲?簡單地說,就是電腦沒有辦法辨識西元二○○○年和西元一九○○年有什麼不同。 如果電腦出了這種差錯而造成財務損失,將來會有打不完的官司。

人類對電腦的高度依賴,導致西元二○○○年來臨前出現嚴重的世紀末焦慮。 (攝影者.凌鴻健 )

希勒爾‧史瓦茲在《世紀末大預言》(Century's End)指出,人類在每一個百年將屆滿的時候,焦慮程度便會升高,求神問卜、等待末日的情緒高漲,這一個世紀末也不例外。然而,這一回所焦慮的事物還多了一項,就是「千禧年炸彈」、「千年蟲」、「西元二○○○年電腦錯亂症」,不管叫它什麼名字,總之,擔心這個問題絕對不是杞人憂天。

據報載,專家估計,到本世紀末為止,台灣恐怕有高達七成的電腦沒有進行千年蟲校正,行政院、中央銀行都急了,上周紛紛要求企業界和政府機關趕快解決這個問題。

到底什麼是千年蟲?簡單地說,就是電腦沒有辦法辨識西元二○○○年和西元一九○○年有什麼不同。如果電腦出了這種差錯而造成財務損失,將來會有打不完的官司 。六○年代的程式設計師為了遷建當時電腦有限的記憶空間,於是在設計程式的時候,一概把日期的年份只取兩位數字,當然,半導體科技發展迅速,現在這類問題已經不存在了,不過,全世界不知道有多少電腦的程式還是停留在六○年代的邏輯思考模式,於是問題就像定時炸彈一樣,等待著走向世紀末的人類。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