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花18年,把特種紙的厚度磨到0.01公厘

「奈米級」南投紙廠 打進蘋果供應鏈

它花18年,把特種紙的厚度磨到0.01公厘

國內最大特種紙廠,中日特種紙廠董事長-陳濤聲

國內最大特種紙廠,中日特種紙廠董事長-陳濤聲(攝影者.賴建宏)

南投埔里手工紙業沒落多年,從最盛時期超過五十家紙廠,到現在不到十家。如今,這裡竟出了一家蘋果供應商!每支iPhone的電波屏蔽紙(編按:阻隔電磁波干擾人體),就產自這裡。

成立於一九五八年的長春棉紙廠,眼見手工紙業式微,加上日本廣瀨製紙有意合作,於是在一九六八年合資創立中日特種紙廠。如今從Prada的紙袋、微熱山丘鳳梨酥的包裝、建材防火紙,到紅極一時的故宮「朕知道了」紙膠帶,都有中日的身影,在台灣市占率達七成,為國內最大特種紙廠。

中日和民生紙業大廠正隆、永豐餘走完全不同的路,後者大量生產,以規模取勝,中日產品少量多樣,靠技術、機能墊高價格,客戶橫跨逾十種產業,超過一萬家企業,品項超過五千種,「只要是紙,他們家就能做!」中日客戶、國內最大木皮板製造商科定副總經理林大政說。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