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洛斯說放空德債,兩年內報酬率15%

歐洲負利率公債狂賣 泡沫浮現?

在歐洲央行引導下,歐元區與周邊國家祭出負利率公債,投資人買這種商品等於貼錢給政府,卻掀起搶購潮,雖然背後有利可圖,但須注意資產泡沫的隱憂。

歐洲

今年來歐洲國家紛調降公債殖利率,雖能誘使銀行放款增加,卻可能讓利息收入減少。(攝影者.楊文財)

四月底,債券天王葛洛斯(Bill Gross)在推特上發下豪語,指出放空德國十年期公債,是「一生難得的機會」(The short of a lifetime.),甚至比一九九三年放空英鎊還好賺,讓可能步入負利率的歐洲債市,再次成為華爾街熱門話題。

近一年來,德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從約一.五%,一路下降至目前約○.一%,幾乎已接近零利率,包括《時代》在內都在預測,德債將出現負利率。事實上今年四月十日,瑞士政府成為史上第一個發行十年期公債負利率的國家,據《華爾街日報》報導,五年期的法國公債殖利率也在六天後轉為負值,德國八年期公債則一度下跌至○%以下。

對投資人而言,購買這些負利率公債,意味著把錢借給政府,債券到期後不但沒利息可領,還要倒扣本金來支付利息。但這種明顯虧本的負利率債券,如今卻在歐洲市場快速竄起,目前數量已占歐洲公債市場四分之一。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