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主委點名,元大、凱基五年內勝出

亞洲購併大賽 券商意外跑贏銀行

既可連結中國,又比陸商有國際經驗,讓台灣券商朝亞洲區域級金融機構目標,穩步前進。

Fraser行政總裁馮鶴鳴(左2)、凱基資本行政總裁王家泰(右2),都是凱基打亞洲盃的國際人才。

Fraser行政總裁馮鶴鳴(左2)、凱基資本行政總裁王家泰(右2),都是凱基打亞洲盃的國際人才。(來源.凱基證券)

一提到台灣金融業打亞洲盃話題,過去大家總把焦點放在公股銀行布局,以及有壽險充足銀彈做後援的國泰金、富邦金動態。不過,三月底金管會主委曾銘宗特別點名證券業的元大金、開發金旗下的凱基證,最有機會在三到五年內成為亞洲區域級金融機構,這才讓外界注意到,原來,兩大券商做得還不賴!

國際化經驗多,擁兩大優勢

金管會規畫,要在三到五年內推動三到五家金融機構站上亞洲舞台,但喊得震天價響的公公併、組國家隊打亞洲盃,至今無突出表現,反而是民營的國泰金、富邦金,則透過旗下資產雄厚的人壽保險,分別進軍印尼與菲律賓、香港與中國。讓大家意外的是,沒想到資本規模最小的證券業表現也很突出,去年至今金融業十二件跨國購併、參股案中,凱基、元大就各包辦了三件。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