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戶教戰》美國快升息,錢該往哪裡擺?

後柏南奇時代 哪裡有QE就往哪投資

柏南奇力挽衰退狂瀾的奇蹟,三大央行也跟進用游資引燃股市; 這時,積極跟著QE投資就對了,抱現金反成最糟糕選項。

雖然由美股領頭創造出一波股市長紅

雖然由美股領頭創造出一波股市長紅,但投資人千萬不要低估聯準會升息的決心,將衝擊穩穩賺的局勢。(來源.法新社)

曾經,大家預期量化寬鬆政策(QE)退場後,「後柏南奇」的金融環境將受衝擊。但事實證明,全球投資市場不只沒被打趴,反而處於一片欣欣向榮的「童話經濟」(Goldilocks Economy)狀態。這個狀態,卻也讓投資人必須更大膽挺進、精心選股,才容易獲利。

聯準會前主席柏南奇交棒後,美國景氣逐步復甦,去年全球股市在經濟數據的溫和支撐下,由美國領漲,今年歐洲、日本、中國接棒,就連不被看好的新興市場,近兩週也動能擢升。童話經濟意指經濟發展不過熱也不過冷,維持低通膨、就業率攀升,各類指標恰到好處。「拿這個華爾街老梗來形容當前的市場,一點也不為過。」瑞銀首席經濟學家夏德威(Larry Hatheway)觀察。

市場呈現這樣的樣貌,源自「大家都在做跟柏南奇一樣的事,」保德信投信國際投資組主管李宏正說,關鍵字正是QE。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