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先書摘》老戰友爆料聯準會兩派鬥爭內幕

柏南奇:如果我要上刑台 也要按我的方法走

美國前財長蓋特納在新書中,描述柏南奇領導Fed過程, 本刊精選兩個場景,見證他對內、對外,如何從溫和轉強硬。

蓋特納與柏南奇

蓋特納(左)一直是柏南奇(右)政策支持者,甚至在其財政部長的離別演說中,評價柏南奇:「他就是英雄!」(來源.達志影像)

「他是央行的佛陀!」(Buddha in central banking)這是美國前財政部長蓋特納(Tim Geithner),對柏南奇的評價。

他們不僅是朋友,更是戰友。在二○○八年到二○一三年期間,兩人一起攜手,挑燈夜戰、商討對策,把世界從崩潰的邊緣救回來;海嘯肆虐過後,又齊心重建百廢待舉的美國經濟。

去年中,蓋特納把這些過程整理出來,記錄在自己的回憶錄《壓力測試》(Stress Test)中。書裡,蓋特納深刻描寫跟柏南奇在關鍵時刻的共事經驗,他不只一次形容柏南奇冷靜、沉靜,「他對我有一種安靜的力量,」他說。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