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希拉蕊×柏南奇,台灣!

走上國際,對台灣絕對必要。

但名字問題讓我們在這條路上,路障處處。這次,台灣申請加入中國發起的亞投行創始會員被拒,不意外。

「每次會議,捍衛『中華台北』向來是大家最重要的工作,」一位常參加APEC等國際會議的人士說,「因為一不小心,『中華台北』就會被偷偷換成中國台北。」

一個名稱,費盡心思。中華台北,三十多年前奧運協調下的產物,沿用至今。很多人不知道,為了守住這底線,在亞洲開發銀行的參與上,我們甚至被迫接受「逗點後,不空一格」的英文表意方式,「Taipei,China」(中國台北)來代表台灣會籍,這是英文不會出現的用法,但我們只能以此保有與香港的區隔(Hong Kong, China)。為此,央行總裁彭淮南連續十多年,年年在亞銀年會上提出抗議。

這是國家面對的現實,但在民間,我們仍可以製造突破點。

去年六月十九日,《商業周刊》獨家專訪到剛宣布參選的美國總統候選人希拉蕊,也取得希拉蕊自傳《抉擇》的獨家中文版權。至今,這本書的簡體版仍「未被售出」(內涉敏感議題),中國讀者得透過香港或台灣等地才能取得此書。在洛杉磯的半島酒店,神采奕奕的希拉蕊一看到我們,就明示自己了解兩岸關係的敏感。

對於兩岸問題,快人快語的她毫不迴避,還特別提醒台灣,若「失去經濟獨立,會影響你們的政治獨立,」而且,依賴中國越深,「會讓你們變得脆弱」。

在希拉蕊之後,我們繼續製造突破點。歷經六個月折衝,今年五月底,《商業周刊》即將邀請美國前聯準會主席柏南奇來台!這將是第一位訪台的美國聯準會主席。

美國聯準會,一舉一動,左右全世界的資金動向、景氣榮枯。柏南奇,正是終結二○○八年金融海嘯的人;他啟動QE,但也因而開啟了全球資金「瘋狗浪」,房、股價格高漲,存款利息變薄,財富洗牌。

研究柏南奇這個人,十分有趣,尤其這位老兄在擔任聯準會主席時,竟然還開著福特的Focus小車,穿著三雙七美元的Gap襪子,甚至在卸任後,跟銀行談判降低自己的房貸利率都遭到拒絕,行事作風跟華爾街非常不同。這樣低調的聯準會主席,歷經史上最大的金融危機後,他對過去、對未來,又有什麼樣的insight,令人期待。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