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文盲也瘋開戶 中國A股快轉空?

連文盲也瘋開戶 中國A股快轉空?

中國股市過去一年暴漲逾八成,A股變全球第一強股,股民爭相跑進牛市,加上政府強勢做多,A股已到泡沫階段。

一路漲的中國股市,除了大媽瘋炒股,每月更吸引數百萬新股民開戶,當中半數以上低學歷,甚至是文盲。

一路漲的中國股市,除了大媽瘋炒股,每月更吸引數百萬新股民開戶,當中半數以上低學歷,甚至是文盲。(來源.法新社)

近期有兩件事讓中國再度成為全球目光焦點,對外因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以下簡稱亞投行)成立,有望擺脫美國獨大;對內,中國A股指數持續創下七年新高,過去一年內漲幅超過八成,全球第一。

中國股市人氣有多熱?來看看幾個指標。今年三月份,A股新開戶數逾四百萬,光三月最後一週,新開戶數就超過一百六十六萬戶,創下A股史上最高紀錄,中國券商們笑稱開戶數「井噴」。

同時,上海證交所融資餘額屢創新高,到四月初已突破人民幣一兆元(約合新台幣五兆元),規模占二○一四年經濟產值的一.六%,和去年同期相比,將近翻了四倍;若合計上海與深圳兩地股市,今年第一季底融資餘額達人民幣一兆四千八百億元,短短三個月內,就比去年底多了近人民幣五千億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