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首富 連巴菲特都叫他老師

「花同樣心力,想小事不如想大事。」雷曼的成本極小化原則不只應用在公司,也用在他個人。

「花同樣心力,想小事不如想大事。」雷曼的成本極小化原則不只應用在公司,也用在他個人。(來源.法新社)

起司和番茄醬怎麼合在一起?這正是巴西首富雷曼(Jorge Paulo Lemann)在做的事。日前他和「股神」巴菲特合資買下卡夫食品(Kraft Foods,生產起司),並和他原有的亨氏(Heinz,生產番茄醬)合併,為雷曼食品王國再添一新成員。

今年七十六歲的雷曼,身價超過二百五十億美元,手上有百威啤酒、漢堡王等品牌。他是瑞士移民之子,年輕時進入哈佛大學,但成績平平,「當時哈佛錄取我,是因為我網球打得好。」

雷曼在哈佛只花三年就拿到經濟學學位,後去打網球,共拿過五次巴西全國網球冠軍,還打進溫布頓。然而他認為無望成為全球網壇前十名,於是轉而經商。不過他的網球夢如今間接實現:當今世界網壇排名第二的費德勒,目前就是雷曼的私募基金「3G資本」的股東。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