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次折疊打造「領帶界的勞斯萊斯」

漂亮領帶 就該手工折製

(來源.積木文化)

領帶,又一個託路易十四的福而被發揚光大的配件。謠傳他雇了一團克羅埃西亞輕騎兵,他們的脖子上皆精心裝飾著白色領巾。身穿拘束襞襟(編按:裝飾衣領的絲織品,現代多見於小丑服裝)的路易十四又妒又羨,因襞襟既累贅又不舒服,而且不易保持乾淨。於是法國士兵也跟進佩戴領巾,依不同品階飾有不同刺繡,同時改稱「領帶」。之後,路易十四還增設「領帶師」的職務,專司管理國王的房間與貼身馬術侍從。他會為國王挑選並繫上領帶,同時也負責袖扣和佩戴鑽石。這個屬於貴族階層的裝飾品,即便在法國大革命後仍延續至今。

若不希望領帶選擇出錯,那就必須掌握幾個原則。漂亮的領帶一定是手工製作的,領帶設計師佛蘭索瓦.賀吉斯.拉波特(Francois Regis Laporte)建議:「在多條領帶中,品質高下取決於裡襯、手工與材質的重量、內裡的選擇、調整線以及固定耳。一條漂亮的領帶是由手工折製而成,必須和裡襯完全服貼。我們常發現,機器製造的領帶內裡周圍和外層絲布總有幾公分空隙,緊密結合毫無空隙就是製作精良的證明。」此外,優先選擇天然材質,如真絲、絲質斜紋或羊毛;避免聚酯纖維的領帶,因為既不漂亮也不耐用。領帶界中的勞斯萊斯為「七折式」領帶,由一條方形絲布,從外向內折疊七次而成,可賦予領帶無可比擬的緊密扎實與硬挺。以八到十公分之間的寬度最為理想,義大利人的打扮較搶眼,他們鍾情寬版領帶。

法國男人這樣說:精通穿著打扮是否為與生俱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