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上市股的一匹勁揚黑馬股

友立資訊如何以三千萬賺六億元傳奇

對台灣軟體業者而言,進軍國際市場有如一個遙不可及的目標。 然而以三個資策會工程師、外加一個「伯樂」, 卻實現了這個夢想,他們是如何做到的?

揚名國際的友立曾備嘗創業之艱難。(圖前排中為友立資訊公司總經理陳力明、後排左為副總經理陳偉仁) (攝影者.駱裕隆 )

三位臭皮匠、外加一位大金主,激盪出一家揚名國際市場的軟體公司,於一片軟體界的上市上櫃熱潮中,更可望成為我國第一家獲准上櫃的軟體公司。在許多創投業者與投資人心目中,它已成為一隻會下金蛋的金雞母。不過大股東無意賣出股票,而市場流通的股票十分有限,致使多數人只能眼睜睜望著這隻「肥羊」而空自嘆息。這家在未上市股中,最廣受眾人打聽的「潛力黑馬股」便是友立資訊公司。

翻開友立資訊財務報表,不難理解它何以成為投資人心中「最愛」,從最近三年的表現來看,八十五年、八十六年及八十七年預估營業額分別為二億八千萬元、四億三千萬元、及六億一千萬元;稅後淨利分別為四千七百萬元、七千三百萬元、九千三百萬元(預估);每股盈餘分別為四.○三元、四.○四元、三.八一元(預估)。在目前大多數小型散兵隊伍經營的軟體業中,友立營收及獲利的高成長,成為軟體界異數。

不過以國內軟體業環境而言,在多如過江之鯽的創業夢想家中,真要想強出頭,沒有三兩三無法上梁山,友立的成功也絕非偶然。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