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代田廢校美術館

千代田3331美術館原是一間名為「練成中學」的學校

千代田3331美術館原是一間名為「練成中學」的學校(攝影者.李清志)

東京秋葉原有出名的少女團體AKB48,同時也有一座頗負盛名的文創空間2K540,此外,閒逛其中還可發現,附近有座名為3331的美術館。這些以英文字母及阿拉伯數字所構成的名稱,似乎成了這些年東京流行的命名方式,其實這些數字與字母,都有其特別意義,也代表網路世代對於新地標的認知方式。

千代田3331美術館(3331 Arts Chiyoda)的名稱,也有其特殊意義,所謂的「3331」,其實代表著「愛的鼓勵」,因為日本人的「愛的鼓勵」,是連續拍三下、各三次,然後最後拍一次做為結束,與台灣的「愛的鼓勵」不太一樣。

事實上,千代田3331美術館原是一間名為「練成中學」的學校,因受日本少子化的影響,許多學校面臨廢校命運,於是,「練成中學」廢校後,即變身成為一座社區化的美術館。這座美術館沒有什麼吸引人的絕世館藏,也沒有大師設計的建築,完全就是舊學校校舍的再利用,提供藝術創作者進駐或在此展覽。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