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WTO賦予的權利沈睡

保護主義盛行,台灣自廢武功

前年迄今,我國廠商被外國控告了幾十件傾銷案;而台灣指控外國產品在國內傾銷的案子,卻只有四件。

從去年以來,我國知名廠商有的在美國遭指控違反商業間諜法、有的在南韓被指控違反營業秘密法,去年我國廠商一下子被告了二十八件傾銷案,目前美國貿易代表署資深顧問柏大衛來台北,也毫不客氣地指責台灣保護智慧財產權不力,各界都預期今年台灣難逃特別三○一名單。

不論是特別三○一、營業秘密或是反傾銷,這些都極可能被拿來當成貿易保護的工具。以傾銷而言,一九九六年到現在,外國對台灣傾銷指控案件達三十三件;反觀我國指控外國產品在國內傾銷的案子只有寥寥四件,如此不成比例,連經濟部官員都看不過去,貿調會執秘黃智輝更直截了當地說,「國內廠商都還在睡覺」。

中國人不告別人傾銷,絕非厚道使然,而是對這套反傾銷制度根本不熟悉,想想冗長的控訴程序,最後還是息事寧人吧!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