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度勝選的以巴和平終結者

內塔尼亞胡在美國國會演講,批評美國與伊朗核武協議是「爛交易」,遭到歐巴馬冷處理。

內塔尼亞胡在美國國會演講,批評美國與伊朗核武協議是「爛交易」,遭到歐巴馬冷處理。(來源.法新社)

在美國國會演講卻批評美國外交政策,這正是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Benjamin Netanyahu)做的事。三月十七日以色列大選,內塔尼亞胡第四度當選總理。這位被以色列民眾暱稱為「比比」(Bibi)的政治人物,其強硬態度卻是來自父親幼時薰陶。

今年六十六歲的內塔尼亞胡,父親是歷史教授。這位學者在以色列建國前一年,從美國移民回巴勒斯坦,並將其姓改為希伯來文的內塔尼亞胡,意為「上帝的禮物」。他認為以色列有收復《舊約聖經》紀載領土的義務,他三個兒子,包括內塔尼亞胡,也都進以色列菁英突擊隊服役。

這位教授的長子,在一次執行挽救以色列人質的突擊行動中死亡。父親強硬態度加上哥哥的死,影響了後來成為總理的內塔尼亞胡。他從以色列軍隊退役後,進入麻省理工學院,畢業後在著名的「波士頓顧問集團」,當了兩年管理顧問,後來回以色列擔任一家智庫主管。這段期間內塔尼亞胡上電視為以色列的強硬政策辯護,開始嶄露頭角。四十七歲時,內塔尼亞胡只以不到一個百分點的差距勝出,成為以色列史上最年輕的總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