負債比再上升,消費者和企業信心更悲觀

全球降息大賽 泰國最不被看好

泰國央行日前無預警降息,藉以刺激出口, 但此舉未必有效,農業、政治怪象,才是絆住經濟的根本。

泰國出口成長率已連2年下滑,是20年來首見,央行因此降息想壓低泰銖救出口,但效果並不樂觀。

泰國出口成長率已連2年下滑,是20年來首見,央行因此降息想壓低泰銖救出口,但效果並不樂觀。(來源.法新社)

三月十一日,泰國央行宣布將利率由二%降為一.七五%,連同隔天也宣布降息的韓國央行,今年以來全球已有二十四個國家加入寬鬆貨幣行列。

但在這些國家中,泰國可說是最出人意料,同時其降息效果也是最不被看好的國家,正如美國財經雜誌《霸榮》(Barron's)所說,泰國此次降息「收效甚微」。

據彭博(Bloomberg)調查,二十二個經濟學家中,只有六個預測泰國會在今年三月降息。去年十二月及今年一月,泰國央行的貨幣政策會議中,七名成員只有兩名投票贊成降息。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