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懼油價跌,華爾街出點子救新能源產業

套牢族有救了!太陽能需求正在翻紅

油價與太陽能產能是否注定維持翹翹板關係的命運? 事實上,隨著華爾街吹起的「Yield co」風潮拯救了太陽能產業, 終於不須再擔心補貼減少或替代效益低,等到市場需求回暖。

太陽能廠把蓋好的電廠賣給收益公司、現金入袋,收益公司再將穩定的電費現金流包裝成金融商品賣出,形成資產投資組合,成功拯救太陽能產業。

太陽能廠把蓋好的電廠賣給收益公司、現金入袋,收益公司再將穩定的電費現金流包裝成金融商品賣出,形成資產投資組合,成功拯救太陽能產業。(來源.達志影像EZphoto)

低油價時代就不利太陽能產業嗎?答案可能是否定的,因為決定太陽能產業前景的關鍵,與油價的關係,已經越離越遠。

數字是最明顯例證。美國紐約油價近期又再度跌破每桶五十美元以下,逼近六年來新低,引發市場再度大力看空,連華爾街大銀行高盛(Goldman Sachs)總裁柯恩(Gary Cohn)都喊出下看每桶三十美元,將再創新低。

但攤開許多太陽能產業龍頭公司股票來看,低點早已過去。美國最大太陽能電池製造商First Solar,從去年底到今年三月十三日,股價漲幅高達三六.一三%。而剛完成購併、產能躍居全球太陽能電池產能一哥的台灣上櫃公司茂迪,也是同樣情況,股價並沒有隨著油價大跌而再度跌破二○一二年的低點。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