似曾相識

(攝影者.陶傳正)

「如果你到了舊金山,一定要在頭髮上戴朵花??」這首浪漫的歌,是一九六七年由Scott McKenzie所唱紅的,當年這首歌,幾乎成為反傳統文化運動的國歌。但後來這股力量,並沒有明顯的把世界改變,因為世界改變的速度,已不是他們那些人所能跟得上的。

如今,發源自舊金山的嬉皮精神,似乎已不再那麼受人注意,也因此現在到了舊金山,永遠不變的口號成了:一定要搭一趟纜車!

舊金山的纜車,是十九世紀末期開始興建的,當年因舊金山地形多屬山坡,交通不易,所以利用人工操作行動的纜車。多年後的今天,纜車早已無法滿足市區所需的交通運輸,雖說它已完成時代性意義,但為了保有舊金山的特色,目前尚有三條路線還在運行中。纜車的主要功能,就是讓遊客能從市中心搭車前往漁人碼頭,途中還可經過山坡上的唐人街,看看那些仍停留在上個世紀的街道風景。每次我們回台前,都會經過舊金山,到漁人碼頭逛逛也成了固定行程,沒有特別目的,只覺得沒來一趟,此行好似不夠圓滿。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