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道匯差,恐讓報酬率從兩位數跌到一%

今年買歐洲基金 必學匯率避險2招

歐洲實施寬鬆貨幣,帶動歐股大漲、歐元貶破新低, 然而,若你持有的歐元計價基金,沒有事先做匯率避險, 即使報酬率超過一○%,換回新台幣也可能變負的。

歐洲企業的海外營收占比逾5 成,在低利、低油價與弱勢歐元激勵下,專家預測,歐股會再創新高。

歐洲企業的海外營收占比逾5 成,在低利、低油價與弱勢歐元激勵下,專家預測,歐股會再創新高。(攝影者.楊文財)

三月九日,歐洲央行正式啟動史上最大規模債購計畫,激勵歐股連番上漲,德國股市屢創歷史新高,法國股市也站上金融海嘯以來高點。

今年來光是道瓊歐洲六百指數就已上漲逾一六%,花旗證券甚至預估,今年歐股漲幅可達三一%,將創十六年來最佳表現。

攤開基金績效表,年初至今歐洲股票型基金的平均報酬率高達兩位數,亮眼表現勝過去年最熱門的印度基金和中國A股基金,但是當投資人打算獲利了結,將基金贖回成新台幣時,就會發現,實際平均報酬率居然還不到二%,問題就出在匯差風險上。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