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讀世界

沙烏地油價賭局內幕追蹤

重點摘要: 當油價供需態勢嚴重失衡,沙國拒絕再當安全網,它認為,減產只會幫助對手。 利比亞內戰、伊斯蘭國叛軍,以及低估美國的頁岩油革命,讓沙國堅信國際油價安全無虞。

去年十月七日晚間,紐約的麥克小館(Mike's Bistro)湧進三十名石油交易員與避險基金經理人,爭相攫獲座上客多斯利(Nasser al-Dossary)關愛的眼神。他正是沙烏地阿拉伯駐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代表,也是該國石油部長納米(Ali al-Naimi)的親信。當時油價已經暴跌三個多月,全世界都想知道,沙國何時才會出手止跌,但他只是反問:「什麼原因讓你們以為我們會減產?」

沙國石油部長為何不減產?

此言一出,整個油市波瀾蕩漾。這是沙國打定主意坐視不管的第一道徵兆,動搖全球能源市場數十年來的秩序。沙國本來就會主動調節產出,穩定價格,但去年供需態勢嚴重失衡,它拒絕再當安全網,因為它相信減產只會幫助對手。挺身表態的時候到了。一個月後,油價跌勢不見盡頭,沙國強硬要求成員國支持它不干預的決定。事後,納米說這個決定是「歷史性的一刻」。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