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戰亞洲第一座百米人工鹽穴

北門冒險挑戰賽

養蚵是北門的傳統產業。北門冒險挑戰賽的其中一關,即融合蚵架地景,讓挑戰者在蚵架下匍匐前進。(攝影者.劉煜仕)

去年全台路跑賽事約五百多場,路跑儼然成為全民運動。參加過十數場賽事,今年有場挑戰賽讓我覺得相當另類。一切不是光跑步這麼簡單,還得手腳並用,趴在蚵架下匍匐前進,或是在黑暗的洞穴裡挑戰肢體彎折的極限。

這是台灣外展教育發展基金會將於四月正式登場的「台南北門冒險挑戰賽」,alive這回搶先體驗。挑戰賽結合當地獨有的蚵架與鹽田等地景,並加入征服障礙的創新元素。參賽者每四人一組,挑戰攀爬北門鹽洞、井仔腳堤岸跑步、划獨木舟與漁舟,以及蚵架鹽田匍匐前進等項目,全程約十二公里。

第一站,我們來到全亞洲第一座人工洞穴「北門鹽洞」。「『探洞』是國外非常盛行的戶外冒險運動。由於洞穴一片黑暗,容易產生恐懼感,參加者要突破自我,探索未知的領域。」台灣外展教育發展基金會執行長廖炳煌解釋。北門鹽洞全長約一百一十二公尺,共六個出入口,內有三個洞室,就算找到最近的路線,也得在黑暗中至少待上五到十分鐘。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