捨教書夢,涂美華把人生獻給鑄造、沖床

叫她翻砂婆!一人管2家冠軍黑手廠

二十八歲接掌黑手事業,涂美華一開始毫無經驗,但她彎下腰,從撿菸蒂做起;她拚革新,把工廠粉塵導入地下。她照顧外勞,為他們蓋開心農場。三十五年,小姐變黑手鐵娘子。

穎杰鑄造、金豐機器董事長-涂美華

穎杰鑄造、金豐機器董事長-涂美華(攝影者.駱裕隆)

農曆春節過後,金豐機器董事長涂美華陪著客戶一起巡視廠房。涂美華穿著大紅色外套、一身褲裝,俐落的在一具具巨大的機械之間穿梭,與身後清一色藍色襯衫的男性員工形成「萬綠叢中一點紅」的鮮明對比。

金豐機器是全台最大的沖床設備廠商,先前爆發掏空疑雲,甚至面臨客戶抽單、銀行抽銀根危機。就在涂美華接掌金豐董事長之後,短短六個月的時間,公司重新站穩腳步。二○一四年,金豐交出合併營收超過七十億元,這是六年來最好的成績,讓業界見識到涂美華的明快果決,以及「鐵娘子」手腕。

你可能不知道,每天使用的硬幣、手機機殼、冰箱、汽車,很多的金屬成型都是使用金豐的沖床設備沖出來的,它的客戶,除了中央銀行以外,汽車業的本田、豐田,3C產業 iPhone組裝廠鴻海、和碩等都是金豐的客戶。但是沖床卻是一般人眼中的3K黑手產業(編按:3K是日文:辛苦kitsui、汙穢kitanai、危險kiken)。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