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手心聲》他如何看最懂台灣的中國領導人

重量級台商告白:中國對台越來越緊縮

「富國之後的強兵,台灣需要戒慎恐懼!」 這位台商說出對中國政經改變的憂心,也是所有人都該思考的未來。

過去台商在中國的稅負、薪資等還有模糊空間,現在一違規就一條條明算帳。圖為2014 年寶成集團因未繳足保險金,引起員工抗爭。

過去台商在中國的稅負、薪資等還有模糊空間,現在一違規就一條條明算帳。圖為2014 年寶成集團因未繳足保險金,引起員工抗爭。(攝影者.楊文財)

中國綜合國力不斷攀高,糾結多年的兩岸政經態勢也越來越清楚,然而,夾雜其中的台商,有「身在曹營心在漢」的無奈,也有「文革再現」的懼怕,更有對台灣未來的擔憂。

接下來,是一位在中國耕耘二十年的重量級台商老闆,對於習近平統治下中國的第一手觀察,與最深切的告白:

中國,一百年前叫作「東亞病夫」,現在是「大國崛起」,實質上是僅次於美國的第二大經濟體(世界銀行認為二○一四年底中國已成為第一大經濟體),中國富國之後的強兵,是台灣需要戒慎恐懼的。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