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最集權、最懂台灣、最強勢,讓兩岸關係進入最緊張時刻

全面解讀》野心皇帝 習近平

習近平,上任不過兩年多,就獨攬黨政軍三大權力, 在南海造人工島,攔截美國太平洋戰線; 在東海劃定航空識別區,監督日本一舉一動。 他高分貝警告台獨意識,企圖影響台灣2016年總統大選, 當中國大玩經濟實力與軍事實力的兩手策略時, 台灣的未來,是經濟融合?東方瑞士?還是有其他解方?

習近平(右1)領著總理李克強(右2)等人召開中國最重要的「兩會」,今年會中的諸多發言,刻畫出前所未有的權力格局。

習近平(右1)領著總理李克強(右2)等人召開中國最重要的「兩會」,今年會中的諸多發言,刻畫出前所未有的權力格局。(來源.達志影像)

三月三日,中國一年一度的政壇大事──「兩會」(中國人民代表大會、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在北京開幕,吸引全球三千一百多個媒體關注,足足是俄羅斯總統普欽年終記者會的約二.六倍。

媒體、政治評論家、民意代表、政黨領袖……,全世界仔細推敲中共中央委員會總書記習近平的一字一句,唯恐漏掉任何一丁點隱含的意義。

然而,最讓台灣人繃緊神經的,是這八個字:「基礎不牢,地動山搖。」意思是:唯有「一個中國、各自表述」的九二共識做基礎,不承認它,兩岸將回到動盪不安的舊時代!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