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他是玩真的!

農曆年有一個中國團來台灣旅遊,把行程圖文並茂Po在微博上,其中在餐廳吃的桌菜最受吹捧,都說這一趟行程,吃這樣的大菜,太值了。但馬上就有人上去潑了冷水:「你確定中紀委沒有派人盯著嗎?」

中紀委,全名叫作中國共產黨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功能包括反貪污、反腐敗,違反黨的路線也在它管的範圍內。舉例來說,收受賄款、包娼包賭都不在話下,這兩年,被賦予一個新任務:打奢,用公家的錢擺排場,一桌吃下來人民幣十萬元,要抓;公務人員有錢買名牌包、喝洋酒,要抓出來檢討批評,如果收受廠商贈與名牌包,那更是違法了。

中國奢侈品市場二○一四年出現負成長,為過去八年來僅見;動輒人民幣千元以上的貴州茅台酒,被視為打奢頭號目標,白酒價格砍了一半都沒人敢喝,原本當過股王的貴州茅台股價更曾腰斬,可見打奢威力。

打奢打貪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人民不知道標準是什麼。習近平像是給了中紀委書記王岐山一把「尚方寶劍」,一刀刀揮向貪官和國家幹部,造成草木皆兵,人人自危。

這一回我們去西安採訪,一位半導體公司老總說,去年中秋送了月餅給官員,就被退回來了,理由是收了禮怕被調查。價格多少?新台幣二百五十元。在西安經營餐廳的台商告訴我們,把菜的單價降下來,還是無法回到過去的生意興隆,甚至有客人反應,擔心餐廳門口有人站崗,公家機關的人再也不敢大吃大喝。

微博上各式各樣誇大中紀委「本事」的網友留言就更多了。中國排球隊出國參賽,即將進入冠亞軍決賽,就有網友揶揄:「打贏了球,國航會包機去接你們;打輸了,岐山同志會親自到北京機場接你們。」

不過才執行一年多的政策,能夠這麼深入人心、造成影響,你可以想見那是有多麼鋼鐵般的意志和執行力,才能夠讓人民相信那是玩真的。

這個意志背後的人叫習近平,兩年間,他把相當於台灣五院院長、參謀總長層級的中國官員整肅下來;他敢對歐巴馬嗆聲,要美國少來干預亞洲事務;他把國營事業老總的薪水至少砍掉一半;官員貪污逃到國外,他一樣運用國力,要邦交國把人交出來,帶回中國審判。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