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點流行味,古典樂有新生命!

在一九九五年,當拉小提琴的陳美一身辣妹勁裝,穿著一件打濕的T恤,拉著古典樂的MTV畫面出現在螢幕時,不知嚇壞了多少傳統古典樂的愛好者,陳美煽動的肢體語言加上清涼有勁的穿著,完全顛覆演奏古典樂器者應有的端莊、古典、高雅形象。但這位英國籍的東方辣妹,首張專輯就賣出全球三百二十萬張的佳績,卻又證明這樣的另類古典樂演奏方式一樣可以吸引買氣。

最近,原被分類為流行樂歌手的麥可波頓(Michael Bolton),他的歌劇專輯連續六周成為美國歌劇排行榜之首,現在則穩坐第二。雖然麥可的音域並不適合唱男高音,而且這張歌劇專輯在收音時還得仰賴巨型的麥克風,來達到音效與音質的完美──正統的歌劇家根本不用那玩意兒,不過市場決定一切。

根據近一期《新聞周刊》指出,目前這一股「古典搖滾化,搖滾古典化」的跨行風潮正在逐漸蔓延中,雖然在這之前就已經有不少人曾經將古典與流行樂之間的藩籬打破,但是卻鮮少佳績產生。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