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來午餐

熱愛人工智慧的IBM女執行長

重點摘要: 我15歲那年,母親發現她除了兒女什麼都不剩,從那時起,我學到了「天下無難事」。 我們必須改變,我對IBM的大家說,「不能再用產品定義我們自己」。 認知型機器人「華森」可以公正處理龐大數據,不像我們會逐漸偏向一方,這很重要。

IBM女執行長-羅梅蒂(Virginia Rometty)

IBM女執行長-羅梅蒂(Virginia Rometty)(來源.達志影像)

我大步走進曼哈頓的馬爾頓(Marlton)飯店內設餐廳。與我共進午餐的女客羅梅蒂(Virginia Rometty)可說是大名鼎鼎的女強人,這位掌管全球五十萬名員工的IBM執行長,去年創出九百三十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二兆九千億元)營收。

她可是科技業一姐。通常,美國商界大老會指定四季酒店(Four Seasons)這種地標共進午餐,但羅梅蒂卻和我約在這家中價位飯店餐廳見面。這裡的木質餐桌桌面斑駁、樂聲震耳,餐點水準可能與機場貴賓室相當。

我終於在一張不顯眼的餐桌看到她:低調昂貴的套裝與絲巾、妝容精緻,金髮一絲不苟。科技業其他女主管,好比臉書營運長桑柏格(Sheryl Sandberg),憑著談笑風生、立傳出書的本事,成了家喻戶曉的人物,五十八歲的羅梅蒂卻絕口不談私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