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G晶片中國市占率逼近五成

科技羊3號》聯發科

題材一 通吃中國一半手機市場 題材二 趁勁敵高通受挫,卡位市場 題材三 4G產品開發進度超前

聯發科在中國智慧型手機市場卡位漂亮,目前正將觸角延伸至東南亞等新興國家,以分散市場過度集中的風險。

聯發科在中國智慧型手機市場卡位漂亮,目前正將觸角延伸至東南亞等新興國家,以分散市場過度集中的風險。(攝影者.張家毓)

靠著中國市場,長期位居績優股行列的聯發科,二○一五年一開始,又有好消息傳出。原因是,跑在前頭的老大哥美商高通(Qualcomm)跌了一大跤!

高通在中國吃上反壟斷官司,遭罰近十億美元,新產品又有過熱問題,下修全年財測後遭投資人修理,當日盤後股價大跌八%、市值一夜蒸發百億美元。相較於高通流年不利,聯發科去年營收衝破新台幣兩千億元大關,年增五六%,現更狂啃中國4G商機,穩穩卡住中國市場的關鍵位置。

除此之外,今年中國4G快速普及,是聯發科與往年最大不同題材。第一,根據研究機構IDC調查,今年中國有七成智慧型手機採用4G,基礎設施預計在今年全面完成。第二,巴黎證券亞太區下游硬體製造產業首席分析師陳佳儀認為,競爭對手高通的新款晶片產品有過熱問題,而聯發科又提前發表全球首款全模手機晶片,市況熱絡,得以趕上中國五一旺季產品銷售高峰期,搶下高通痛失的市占率。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