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與政客的親密關係

海外學人楊力宇化身連戰軍師?

在連戰邁向總統之路求才若渴下,海外學人楊力宇成為連戰的智囊之一,也就不令人意外了。

外界盛傳,著名的海外學人楊力宇目前已是連戰的重要智囊之一,對曾與楊力宇有過接觸的人士來說,此一傳言並不令人意外。

特別是,連戰擔任閣揆前後,各有一本傳記出版,後一本是目前還在書肆流通的《我心永平》,前一本就是楊力宇所撰寫的《有容乃大──連戰從學者到閣揆之路》,從書中內容看來,顯然是經過多次訪談所撰寫,而不論是連戰願意向楊力宇和盤托出自己的過去,還是楊力宇願意放下身段替連戰立傳,沒有相當的互信基礎是不可能的。

另一方面,楊力宇雖長年待在海外,對國內政情一直都能充分掌握,在李登輝明確表達不再競選連任後,他幾乎利用所有可能的媒體曝光機會,或撰文、或專訪替連戰造勢。特別是他每次回國,都會與連戰會面,而會見後大都也會在報上撰文,闡揚連戰的理念,將連戰對世局、對兩岸的看法予以系統化的整理、條列,對連戰而言,有海外學人願意自動宣揚他的理念當然求之不得;對楊力宇而言,連戰是絕對可以投資的績優股,在這種情勢下,楊力宇化身為連戰的重要智囊,不僅自然,而且理所當然。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