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大海共生的旅店

旅館的設計概念啟發自青島海運轉口站功能,像是一個個臨海而置的貨櫃。

旅館的設計概念啟發自青島海運轉口站功能,像是一個個臨海而置的貨櫃。(來源.張智強)

如果說面湖的台灣涵碧樓,宛如小家碧玉般清麗脫俗,那麼面海的中國青島涵碧樓,便是大戶人家中的掌舵女主人。但其實兩者之間無法比較或複製,因為即便是同樣的設計師和老闆,在不同的空間環境中,旅館本身仍能生長出屬於它自己獨特的風味樣貌,彷彿有生命一般。

青島與黃島因受膠州灣的區隔,過去是僅能靠渡輪往返的化外之地,但涵碧樓的老闆似有遠見,在選定此區一處狹長形半島做為旅館坐落地後,二○一一年跨海大橋與海底隧道便隨即通車。如今除了涵碧樓,黃島處處可見新興建設工地,許多國際大型旅館也已虎視眈眈。

既已發下宏願要在中國大陸建設三十家涵碧樓,第一家開疆闢土的旅館設計師人選,自然非凱瑞.希爾(Kerry Hill)不可。據說一開始希爾因不願接下位於中國的案子而拒絕,但在三顧茅廬的誠意下,最後開出「尊重原創不能改圖」、「設計費不能殺價」、「不能催促設計進度」等約定後,才答應接案。如此的高度和氣魄令人羨慕不已,大概是所有設計師的夢幻條件,也是出資老闆們的夢魘。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