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林青霞的兒時樂園

嘉義 大林

由國道1號、3號大林交流道下

尋找林青霞的兒時樂園

尋找林青霞的兒時樂園(來源.林桓民)

就像台灣許多鄉鎮一樣,位於嘉義縣的大林鎮也曾繁華一時。具三百年歷史的大林老街,曾是清朝舊官道,旅社林立、貨物集散,形成熱鬧的街庄。二戰後初期,大林糖廠促進當地經濟發展,成為嘉義首富之區。那是最輝煌的年代。但隨著糖業沒落,大林漸趨沉寂。「大林是個時光暫停的地方,沉睡中,等待有人喚醒。」嘉義人江明赫如此形容。

當alive邀請旅行作家邱一新,推薦適合途中下車遊玩的小鎮時,他不假思索的推薦自己的故鄉大林,還邀請同鄉江明赫一起帶路。出發前,我有點懷疑,這個有國道1號、3號經過,知名度卻不如周遭民雄、梅山的小鎮,能玩些什麼?然而第一眼就讓我為之驚豔。眼前是鎮上荒廢二十多年的萬國戲院,門面上略顯斑駁的中文字,襯著手繪電影看板,一切是如此復古,卻不顯頹勢。原來,江明赫為了找回兒時記憶,讓萬國戲院再度重生。他回憶起國小時期,全校小朋友曾經帶著小板凳走路至戲院,排隊等看電影,而他人生中的第一部電影,就是當時在萬國戲院看的《國父傳》。

大林全盛時期曾有大林、萬國、新興與東亞等四家戲院。萬國戲院於一九六八年成立,當時每一場電影約賣五百多張票,天天人山人海。尤其《梁山伯與祝英台》放映時,全大林鎮陷入瘋狂,戲院老闆一週賺的票錢,幾乎可以到嘉義市買下兩間店面。然而,隨著收音機與電視的普及,鎮上居民轉往其他娛樂。壓倒戲院的最後一根稻草,就是VHS錄影帶。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