遮光罩土偶車站

遮光罩土偶車站

遮光罩土偶車站(來源.李清志)

從青森車站搭乘奧羽本線列車,再轉五能線鐵道,即能前往一座名叫「木造」的小火車站。這是一座奇特的火車站,雖名為「木造」,但卻不是你所熟悉的傳統木造日式建築,而是一座造型詭異,以「遮光罩土偶」為其造型的車站。

所謂的「遮光罩土偶」,其實充滿科幻與古文明想像,因當地出土的土偶眼睛巨大渾圓,有如戴著眼鏡,人們將之拿來與登月太空人的服裝比較,認為這是古文明來自外太空的證據,因此推論此土偶根本是戴著遮光罩頭盔的外星太空人。不過根據考古研究者的說法,認為這是古代女巫的雕像,因為古時候的人,會將雕刻對象某些特異功能部位放大強調,尤其古代女巫又有預見未來的能力,因此他們將眼部特別放大處理。此論點與日本漫畫《宗像教授異考錄》中所談的說法一致,而這本漫畫也是將木造車站發揚光大的重要出版。不過,把整個車站設計成「遮光罩土偶」,有種強烈的POP Architecture性格,就像加州的公路建築般,大老遠就昭告人們:這裡就是「遮光罩土偶」的故鄉。

木造車站小鎮十分荒涼,當地人似乎不懂得如何操作外星人議題,不像美國羅斯威爾小鎮幾乎成了UFO小鎮,全鎮處處可見外星人的身影,亦成為追尋外星人的粉絲們,死前一定要去的聖地。相較之下,這個木造車站的小鎮顯得十分凋零,幾棟老建築幾乎廢棄破敗,在風雪的掩埋下幾乎支撐不住,這種鳥不生蛋的小鎮,除了古文明的傳說外,似乎什麼都沒有!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