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大鬆綁,過年前擬開放散戶投資

人民幣定存轉寶島債 賺翻倍利息

金管會發大紅包,讓人民幣資產報酬倍增!在未來,小散戶將和大戶一樣賺高息,背後算盤,是去化人民幣存款、活絡寶島債市,在人民幣離岸債券市場「超星趕港」。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擬開放散戶買寶島債,要為3千億的人民幣存款,尋找更好投資管道。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擬開放散戶買寶島債,要為3千億的人民幣存款,尋找更好投資管道。(攝影者.曾千倚)

未來你手上的人民幣商品,報酬率有機會倍增!金管會最快可能在春節前宣布散戶也可以買寶島債。未來你的人民幣,不必再可憐兮兮躺在銀行裡賺三個月定存約一﹒四五%的利息,可以改買寶島債,利息可達四.一五%。

寶島債就是以人民幣計價的企業債券,在香港則稱為點心債,在人民幣升值預期下,寶島債利差、匯差雙賺,在台、港都熱賣。只是台灣的寶島債過去分銷售給一般投資者的「一般版」,以及賣給法人與專業投資者的「專業版」,一般版的利息不若給專業版高,讓散戶只能望「利」興嘆。

目前櫃買中心「一般版」以彰化銀行銷售的三年期寶島債利率二.九%最高,但是「專業版」中國交通銀行三年期三.四五%,比起銀行三個月人民幣定存的平均利息高出一倍以上。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