爛票房澳洲鬼片 出國翻身超夯電影

《鬼敲門》翻紅,影評大多表示它的恐怖梗「透進骨子裡」,是最強賣點。

《鬼敲門》翻紅,影評大多表示它的恐怖梗「透進骨子裡」,是最強賣點。(來源.法新社)

萬聖節早就過了,有一部恐怖片卻選一月才大舉在美國上映,還被媒體點名「二○一五年必看恐怖片」。澳洲小片《鬼敲門》(The Babadook)不玩弄血腥殺戮,單憑與觀眾互動大玩心理戰贏來口碑。

主人翁是一位為生活奔波的母親,掙扎於走出喪偶之痛與照顧過動兒的獨生子,逐漸邁向崩潰邊緣。《彭博商業週刊》(Bloomberg Businessweek)分析,瀰漫全片的恐懼感在日常生活中隨處可見:筋疲力竭的母親、吵鬧不休的孩子、茫然無助的生活,在在喚起觀眾潛藏內心的恐懼:我,會不會變成她?

美國線上雜誌《石板》(Slate)分析,自承對親兒有負面感受、根本不想當母親,這兩道主觀認知,對比社會期待母親角色就該寬容、無私,輕易的就成為一種罪惡。「《鬼敲門》之所以叫座便是血淋淋呈現社會大眾不敢承認的事實,並將刻板印象中母親身為保護者的角色轉化成一個正邪難辨的陌生人。」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