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心症患者別當藥罐子

上班族最流行的現代病

身心症的許多症狀雖然表現在生理上,但心理因素才是最大癥結。 許多人不明就裡,老是以為吃藥便可解決。

上班時間經常感覺肚子脹氣、腹痛如絞、便秘,或是經常感到頭痛、頭暈、胸悶呼吸困難、心跳加快的人,可能是搭上身心症的列車了。身心症在醫學上的初步定義是:因心理反應所引起的生理症狀,被歸類到身心障礙。身心症是最流行的現代病之一,尤其發生在生活緊張、工作壓力過大的上班族,或是股票族、期貨族身上。雖然身心症並不是精神疾病,卻容易與焦慮症、憂慮症混淆。根據臨床經驗顯示,身心症並沒有藥物可以完全根除,嚴重的病人還是要求助精神科醫師。

到目前為止罹患身心症的人,可能會依發病症狀差異而分別到各科門診求診,如腸胃科、神經內科、胸腔內科、心臟科、皮膚科等都有為數不少的身心症病人。根據台安醫院精神科醫師張典齊表示:「身心症的生理症狀明顯,骨子裡卻是心理因素引起。」許多人不了解原因,只知道一味求醫吃藥,往往對病情沒有任何幫助,甚至形成對藥物的長期依賴。有的人原本就是焦慮症病人,也容易引起身體不適,如肌肉緊繃、心律不整、腸胃蠕動快等症狀;而憂鬱症病人容易引起疲倦、胃口不好、便秘、腹瀉等症狀。其實身心症患者大部分會出現類似前面兩者精神疾病的症狀,但身心症患者絕非精神疾病,也不會引起精神疾病。身心症患者最常見的症狀叫做「大腸燥症」,占腸胃科病例絕大多數。病患經常一天內跑好幾次廁所,大便多半都是軟軟的,而不一定是腹瀉,但肚子卻不會痛得很厲害,偶爾會便秘,有的人以為自己得到癌症,其實都是壓力過大所造成。

三軍總醫院腸胃科主任趙永誠表示:「身心症病人在腸胃小診所比率可以達到九○%,至於大醫院的腸胃科比率也可以達到三分之一至二分之一。」醫師對求診的身心症患者會先了解是否為情緒上的壓力,或是睡眠不穩所引起,然後對症下藥,輕微的病人如果只是胃脹,就給予一般的胃藥,如果症狀比較嚴重如胃發炎、睡眠不佳,則給予輕量的鎮定劑,使用該藥,不宜頻率太高,最終目的是希望有朝一日可以停止使用,而不再依賴鎮定劑 。身心症無法以藥物完全根除,相對的,病人對醫師與藥物的依賴性也增高。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