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島資訊業者小媳婦難為

台灣電腦業對聯想又愛又恨

在台商心目中,聯想集團在大陸當地「人面廣、辦事方便 」, 然而電子業者卻表示:「最好不要再進一步合作,維持現狀就好了。」

聯想集團挾著在大陸龐大的行銷通路,令台灣電腦業者愛恨參半。 (圖左為聯想集團總裁柳傳志) (攝影者.駱裕隆 )

大陸電腦龍頭──聯想集團大軍,歷經三年漫長申請時間,在總裁柳傳志率領下,終於在三月初來台訪問。在雙方看似熱絡的氣氛中,聯想集團一陣呼嘯來去。然而在兩岸激情高漲的「策略聯盟」合作美夢中,業者私下卻表示:「面對聯想,猶如小媳婦伺候公婆。」不少電腦廠商提起聯想,可說是又愛又恨!

聯想是大陸目前規模最大的電腦公司,一九九七年她在大陸PC市場的占有率高達一三%。重要的是,聯想牢牢掌握著大陸市場上眾多台商垂涎的行銷通路。對急於在大陸開疆闢土的台商而言,她一度成為通往夢想的天梯。不過兩年前宏碁與聯想轟轟烈烈的合作案,在歷經一年的「合婚」告吹後,猶如為台灣與聯想的合作敲響一記警鐘!

宏碁、聯想牽手失敗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