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監控對象有話要說

海巡部的小耳朵無處不在

對於列名海巡部情報蒐集對象, 有人覺得榮幸,有人感到百思不解! 究竟為什麼被監控?當事人都有話要說……

對於海巡部的監聽動作,姚立明不感意外。 (攝影者.顏章賢 )

現任台灣教授協會會長的台大教授黃昭淵,對海巡部將台灣教授協會列為情報 蒐集對象,表示令人費解,因為目前成員約四百人的台灣教授協會,採用執委制,任何決議都要經過執委會通過才能運作,「什麼事情都是公開的」,實在不明白為何海巡部要針對它蒐集情報。

前任會長的台大數學系教授沈長庚,回憶去年的情形,認為台灣共和國運動與台灣獨立建國陣線兩個活動,可能是引起情治單位關切的主因。台灣共和國運動是紀念長老教會宣言二十周年的活動,獨立建國陣線的發起成員,除了台教會的李鎮源院士之外,還有高俊明牧師等人,不完全是由台教會發動。台教會對於台灣獨立,一向抱持開放的態度,認為台灣人民追求獨立建國是天賦人權,絕非大逆不道。台教會剛成立的時候,相關成員活動演講都曾受到干擾,現在已經很正常。對於海巡部情報處蒐集台教會的情報,沈長庚表示:「可以想像得到」,但並不至於有什麼外力的干擾。

互助會行動積極而受關切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