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懂比拳頭 俄國自尋死路

重點摘要: .俄羅斯壓迫烏克蘭卻未見效,反而遭致各方制裁。 .普欽受限於石油和天然氣行情低迷,難以藉收買拯救國內經濟。 .普欽行事偏激,俄羅斯軟實力日益減弱,恐重蹈蘇聯覆轍。

美國前國防部助理部長 奈伊(Joseph Nye)

美國前國防部助理部長 奈伊(Joseph Nye)(來源.Joseph Nye)

俄羅斯總統普欽(Vladimir Putin)檯面下仍繼續威脅烏克蘭,因此西方亦可能持續制裁俄羅斯。不過,經濟並沒有受到那麼大的威脅。俄羅斯的軟實力日益減弱,反倒可能引起災難性的後果。

一個國家可以採用三種主要方式強迫其他國家滿足它的利益:壓迫、收買或吸引。普欽嘗試壓迫,結果受到各方日益嚴厲的制裁;普欽在歐洲的主要對話者是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她一再對俄羅斯表達欺壓烏克蘭有失民心,並且措詞越來越嚴厲;無論普欽的烏克蘭行動將可以帶來什麼短期好處,都無法抵消長期壞處:俄羅斯將無法獲得現代化國內工業所需的西方技術,將能源探勘工程擴展到北冰洋地區。

隨著俄羅斯經濟逐漸低迷,普欽越來越難把握第二種實力工具:收買。即使是石油和天然氣這兩樣俄羅斯最有價值的資源也難以拯救國內經濟,這一點,從最近普欽以最低價格與中國簽訂三十年天然氣供應協定足以證明。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